《披京展擊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朱宗慶「打」京劇 別開生面

更新日期:2009/04/28 02:40 吳垠慧/台北報導

打擊樂也能和京劇同台演出?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跨界音樂會「擊樂人聲」,就要挑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。樂團首次和國光劇團合作曲目《披京展擊》,成員不但以打擊樂器重新演繹京劇,更花了三個月向京劇演員「拜師學藝」,學習京劇的身段走位。屆時雙方將展開一段互動演出,開啟西方打擊樂器和中國傳統戲曲合作的新意境。

 

《披京展擊》是朱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解構京劇元素而創作的曲目,靈感取自穆桂英掛帥出征的故事。屆時國光劇團的兩位團員會穿著京劇表演服裝,飾演穆桂英和敵軍將帥這兩個角色,在樂團前方一邊唱一邊舞出京劇身段。演出將以打擊樂取代京劇配樂的鑼鼓,樂手也將搭配京劇演員的唱腔,發出各種不同的人聲呼應,表現出雙方對仗的緊張氣氛。

 

除了與國光劇團合作,這次的年度公演還將與人聲合唱團Focal Plus演出流行輕快的新曲《Origin》,並與合唱團演出氣勢磅礡的西方經典詩歌《布蘭詩歌》。

 

Focal Plus由八位愛好唱歌、平均年齡廿八歲的年輕人所組成。團員來自四面八方,平時各有正職,包括三重市民代表、劇團演員、中研院助理研究員、北科大老師等身分。《Origin》是日本作曲家櫻井弘二的新作。這首曲子從「唧唧簌簌」的人聲展開,成員嘴裡一下子發出像地球話、又像外星語的聲音,一下子又以以人聲模擬打擊樂器音色。

 

至於外界耳熟能詳的合唱曲《布蘭詩歌》,原是西方中世紀流浪修士所作的詩歌集,內容多諷刺社會、歌頌情慾。一九三五年,德國作曲家卡爾.奧福從中選出廿四首詩歌譜曲,變成簡明又磅礡的管弦樂合唱曲。

 

如今,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張瓊櫻將其改編成打擊樂版,將原本大型管弦樂團的編制改為十二人的打擊樂團,與台北藝術大學合唱團、台大合唱團和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共同演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cal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