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團年度公演 東西方經典互尬

更新日期:2009/04/28 04:09

記者趙靜瑜/台北報導

 

每年5月,都是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全新視野推出音樂會的時間,今年以跨界做為主題,朱團將改編〈布蘭詩歌〉,以打擊樂版本演奏,並對應東方京劇主題所新創的〈披京展擊〉,以及與無伴奏人聲合唱團一起演出的作品〈Origin〉,希望透過跨界打開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新能量。

 

打擊樂跟人聲的對話,對於朱團來說並不陌生,不過要將已是經典的合唱曲〈布蘭詩歌〉改編成打擊樂版本,對十二人的打擊樂團要來說,要呈現〈布蘭詩歌〉的威武壯闊,的確深具挑戰。樂團這次邀請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張瓊櫻為打擊樂團改編曲目,並邀請女高音林惠珍與男中音林政勳擔任獨唱,以及台北藝術大學合唱團、台大合唱團與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聯合演出。

 

此外,由樂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所創作的〈披京展擊〉也是這次的重頭戲,所有團員透過這首樂曲向京劇學習,曲中保留京劇中身段走位的部分,並加入樂團與劇團互動的橋段。洪千惠說,她將京劇的鑼鼓點用打擊樂器做創新,但是仍會將演員的唱念作打融合在打擊樂中,沒有京劇或打擊樂誰為誰服務的主體性問題,而是素材的創新與再生。最後一首則是委託日籍作曲家櫻井弘二創作的新曲〈Origin〉,該曲巧妙地讓人聲負責節奏,打擊樂團負責旋律線,展現兩個不同演出的另類結合。

 

音樂會將於5月10日起在台中中山堂,5月18日、19日兩天在台北國家音樂廳,6月9日在高雄逸仙館演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cal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